关于开展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示范单位创建评选的通知
2022-11-24 09:25  

各基层党组织: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推动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根据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 年度高校统战工作示范单位创建及突出个人评比工作的通知》要求,决定开展我校2022 年度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示范单位创建及突出个人评比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开展时间

2022年11月25日-2022年12月9日

   二、高校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示范单位创建评比内容及标准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把统战工作作为党建工作和责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把统一战线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把统一战线政策法规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纳入党支部和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定期研究和落实本单位统战工作,按要求配备统战委员和统战联络员信息员。

2.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和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进一步巩固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思想政治基础,引导统一战线成员更加自觉地为推进学校改革和发展贡献力量。

3.建立健全与党外人士的联系交友制度,做好本单位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和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系交友工作,在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中工作突出、成效明显。

4.坚持征求意见和情况通报制度,在本单位召开教代会等重大活动时,邀请党外代表人士和各级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坚持重要情况通报制度,及时向党外代表人士等传达上级和学校党委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及时通报学校和本单位的重大事项。

5.重视对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和党外高级知识分子的培养考察和选拔推荐工作。积极培养思想表现好、政治热情高、建言献策能力强且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做出成绩的中青年党外高级知识分子,提供实践锻炼机会,并积极向学校职能部门举荐。

6.开展好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落实师生宗教信仰常态化摸排,规范信教师生教育引导档案,及时报送涉宗网络排查结果等;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7.注重面向师生进行统战理论政策宣传,积极开展统战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无涉统战意识形态领域被通报批评事项。

    三、校级统战工作突出个人评比标准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执行党的统一战线各项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自觉求实奉献、服务统战成员,工作一流,成绩卓著,具有先进性和典型性;能够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在工作中能够发挥骨干作用,为统战事业的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3.热爱统战工作,立足岗位,勤奋敬业,恪尽职守,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遵守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规范;作风正派,甘于奉献,顾全大局,团结同志,模范带头作用突出,在群众中有较好的口碑。

4.严格遵守党纪党规和廉政准则,自觉遵守统战工作纪律,受到上级统战部门和学校党委、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信任和好评,无违规违纪问题。

5.从事统战工作1年以上,近3 年年度考核均为称职以上等次。

     四、上报材料要求

1.各基层党组织认真总结2022 年度统战工作情况,结合实际进行自荐,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示范单位事迹材料要内容真实、重点突出、文字精练,字数控制在 1500 字以内,突出个人事迹材料字数控制在1000 字以内。

2.基层党组织自荐材料及突出个人事迹材料需在2022年12月9日前将基层党组织盖章后上报校党委统战部,电子文档发送至hngcxytzb@163.com。

3.由校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评比,评出2022年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示范单位5-8个、统战工作突出个人8-10人上报校党委,研究确定2022 年度学校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示范单位并列入年底各基层党组织目标管理考核统战工作内。

                                        校党委统战部

                                   2022年11月23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3-2022 豫ICP备 14017577号-2 版权所有:党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