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校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2022-09-02 11:38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及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及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根据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关于在全省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集中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豫民宗明电〔2022〕4号)和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豫教工委办〔2022〕40号)相关文件要求,决定在全校统一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活动(以下简称“集中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宣传主要内容

  (一)深入宣传贯彻民族政策法规

1.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宣传解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阐述的“十二个必须”,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涵和“四个共同”的正确中华民族历史观宣传教育,讲清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历史,引导各族师生准确认识中华文明起源和历史脉络,准确认识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多元一体。推动全校师生牢固树立自己是中华民族一员的意识,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

2.加强各族干部师生法治宣传教育,做到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广大干部树牢法治思维。大力宣传宪法和法律法规,加强各族师生法治宣传教育,使他们认识到谁都没有超越法律的特权,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3.深入挖掘,着力讲好民族团结进步好故事。结合实际,深入挖掘各单位在促进民族团结、各族师生互帮互助、扶弱济困、抗疫救灾、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等方面涌现出的好典型、好故事。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媒体,发出民族团结进步好声音,讲好历史上、现实中发生的民族团结进步好故事,引导各族师生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二)深入宣传贯彻宗教政策法规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法治思想,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2.宗教法规和规章,特别《宗教事务条例》《河南省宗教事务条例》《互联网宗教事务管理办法》等,以及2018年我省宗教治理以来出台的宗教事务管理一系列规章制度。

3.高校民族宗教工作知识读本、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宗教理论知识手册、《宗教政策明白卡》、河南工程学院宗教“双防”工作实施方案、河南工程学院民族工作学习材料、河南工程学院宗教“双防”材料等。

   二、活动时间

2022年9月1日至9月30日

  三、具体安排

(一)组织专题学习教育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通过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等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扛牢政治责任。开展“书记领学、统战部促学、基层院系引学”等活动,宣讲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宣讲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提升民族宗教工作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开展分批分类专题培训

1.组织对党政领导干部和任课教师进行民族宗教政策培训。培训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理论方针教育,组织学习《高校民族宗教工作知识读本》。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纳入党校教学内容。处级干部、统战干部培训由校党委统战部负责,教职工、党政办主任、分团委书记、辅导员、信息员培训由各基层党委负责。

2.组织对全体学生开展宗教政策培训。严格落实基层书记、副书记、支部书记责任制。组织开展“书记讲宗教”、“统战委员讲统战”活动,做到学习培训全覆盖。通过举办新生宗教政策专题培训班、学生干部培训班、主题党(团)日活动、主题班会、入学教育、形势政策课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宗教政策培训,引导当代大学生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抵制各种有神论的侵蚀。把宗教政策和理论培训纳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内容。(校团委、党校、统战部、各基层党委负责)

3.组织对后勤服务人员开展宗教政策培训。对保卫、宿管、物业、保洁、校内商户等后勤服务相关人员加强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定期组织学习。(保卫处、后勤管理服务中心、老校区管委会负责)

    (三)开展校园宣传教育活动

做好新生入学后的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向新生发放《宗教政策明白卡》《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宗教理论知识手册》,开展新生入学专项教育,增强学生自觉抵御宗教渗透的意识和能力。采取多种形式在校园内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宣传。通过制作校园橱窗宣传画和展板,张贴、悬挂宗教“双防”宣传标语,在官方微信和微博发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宗教理论、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等内容。结合思想政治课,集中开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宗教理论教育,引导师生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统战部牵头,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基层党委负责)

   (四)组织大学生民族宗教理论知识竞赛

各基层学院党委要精心准备,积极参加省委教育工委举办的第十届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宗教理论知识竞赛活动,以赛促学深化学习成效。(统战部牵头、各基层学院党委负责)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宣传月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创新载体形式,富有成效开展。

(二)形成工作合力。要深入巩固大统战工作格局,结合学校实际,统筹宣传、统战、学工、保卫、网信、后勤、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各部门和基层教学单位的力量,全方位、多角度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切实形成工作合力。

(三)确保活动实效。把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学习纳入统战工作考核,推动宣传月活动扎实开展。统战部和协同管理部门要按照任务分工、履职尽责,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要加强督促指导,确保不走过场。

宣传月活动结束后,各基层党委于10月8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纸质报告1份)签字盖章报送至统战部(综合楼1107室),电子文档发送统战部李芬香OA邮箱。

            中共河南工程学院委员会统战部

               2022年8月26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3-2022 豫ICP备 14017577号-2 版权所有:党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