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 “学中共党史、守合作初心、开事业新局” 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2021-04-26 11:34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开展“四新”“三好”对标提升活动,巩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按照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豫统文〔2021〕29号)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学中共党史、守合作初心、开事业新局”学习教育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重要意义

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加强对中共党史的学习教育是各民主党派的重要政治任务。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学中共党史、守合作初心、开事业新局”学习教育活动,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应有之义,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激励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积极投身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目标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中共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团结引领广大成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更好地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坚持学史明理,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主动自觉。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通过学习教育活动,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自觉自愿的选择,不断深化对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的理解,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性真理性的掌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筑牢“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思想根基。

(二)坚持学史增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通过学习教育活动,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决心,切实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三)坚持学史崇德,传承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引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通过学习教育活动,深刻感悟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老一辈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坚定政治信念、高尚道德风范,继承发扬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光荣传统,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营造学传统、讲传统、用传统的浓厚氛围,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根基永固。

(四)坚持学史力行,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通过学习教育活动,践履知行合一,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务大局,深刻把握新时代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肩负的职责使命,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按照“四新”“三好”的要求,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团结引领广大成员将学习教育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履行参政党职能、做好本职工作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果,切实担负起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使命。

三、学习内容

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以学习中共党史为重点,注重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紧密结合,深化历史教育、认识历史规律、增强历史自觉。

(一)深入学习中共党史。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奋进新时代并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通过深入学习,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弘扬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进一步增强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同心奋斗的政治自觉。

(二)系统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与中国近现代史紧密相连,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通过系统学习,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加深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理解把握。

(三)认真学习多党合作史。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包含着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的同心奋斗史,共同谱写了多党合作的辉煌篇章。通过认真学习,深刻认识多党合作制度孕育、形成、发展的历史必然,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长期团结合作中形成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经验启示,深刻认识多党合作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四、工作安排

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学中共党史、守合作初心、开事业新局”学习教育活动贯穿2021年全年,在“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前,以全面学习中共党史为重点;从庆祝大会到年底,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中共党史的系统把握。学习教育活动以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代表人士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为重点,覆盖全体成员。

(一)开展专题学习

把学习中共党史作为重要内容,同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同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结合起来,注重全面系统学、对照反思学、交流互鉴学、现场体验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民主党派领导班子采取举办读书活动、参加统战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等方式,开展学习研讨交流。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坚持集中培训与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坚持专题讲座与交流学习相结合,引导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每天保证一定时间学习指定书目,每月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不少于15篇。认真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用好《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伟大的政治创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1949-2021年)》、《中国参政党丛书》等重要参考材料,参阅中国共产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等史料。

(二)用好教育阵地

把中共党史、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学习教育纳入民主党派干部、无党派人士教育培训课程,进行专题培训。利用学习强国、网络干部学院、根在中原网站和各民主党派网站等平台,开展线上学习。组织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瞻仰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文化纪念场馆,参观档案文献展,观看专题影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三)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组织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无党派代表人士、老同志、专家学者开展辅导宣讲活动,宣讲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宣讲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宣讲我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宣讲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优良传统,宣讲多党合作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让广大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四)组织专题教育活动

1.组织参加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参加全省民主党派“学中共党史、守合作初心、开事业新局”知识竞赛,吸引民主党派成员在参与中学习知识。

2.组织参加学校开展的系列文化活动。支持各民主党派创作一批讴歌中国共产党、讴歌新中国、讴歌改革开放、讴歌社会主义、讴歌多党合作的精品力作,参加学校组织的书画作品展、摄影展等系列文化活动,进行多形式展示,激发民主党派成员爱国爱党热情。

3.开展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支持各民主党派以“学中共党史、守合作初心、开事业新局”为主题,开展不同形式的征文、读书会、演讲比赛等活动,形成一批优秀学习成果。

(五)开展履职尽责实践活动

突出学习教育活动的实践性,紧扣中共河南省委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围绕建设“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和实现学校第二步战略目标积极建言献策。民主党派班子成员、无党派代表人士要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一线,掌握一手资料,听取了解党派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意见建议,协助做好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凝聚共识、汇集力量的工作。

(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民主党派领导班子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将组织参与“学中共党史、守合作初心、开事业新局”学习教育活动情况作为述职和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充分运用学习教育活动成果,紧密联系实际,查找不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学习借鉴,共同完善提高。

五、组织实施

支持民主党派紧扣重温光辉历史、发扬光荣传统、坚定合作初心、提升履职水平主题,加强政治引领、理论武装、思想引导、共识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务求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民主党派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开展“学中共党史、守合作初心、开事业新局”学习教育活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计划和方案,确保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无党派人士学习教育活动开展要充分发挥知联会等统战团体作用,加强统筹,务求实效。

(二)注重统筹兼顾。将学习教育活动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结合起来,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结合起来,做好成果转化,推动学习教育活动与实际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三)把握正确导向。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穿学习教育活动全过程、各环节,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认真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持抵制歪曲和丑化中共党史的错误倾向,团结引领广大党派成员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中共河南工程学院委员会统战部 2021年4月26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3-2022 豫ICP备 14017577号-2 版权所有:党委统战部